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0/22

酒 趣 (心水) (03/18/22)

酒精對人體有害已是不爭的事實,澳洲公路上每年死於車禍的亡魂,半數皆是因酒精作祟;故守法的駕車者、均受制於零點零五的酒精禁令。另一鮮為人知的事,澳洲離婚率,三成因酗酒引起,酒徒會變陽萎,洋婦難奈寂寞唯有下堂求去。

我是守法的好公民,又怕失去男子漢的雄風,到澳洲定居後,生活安定、沒有憂慮,故絕於杜康。社交應酬、往往以冷飲佐餐,在原居地吒咤酒壇的豪情已不再。日前參加好友婚禮,暢飲啤酒紅酒香檳,席中無對手,寂寞掩至,舊時情懷不禁勾起,種種酒趣如漣漪在腦中擴散。

越南人善飲,和他們交往若不踫杯,大小事幾乎免談;我當年以公關之職,和越南朋友打成一片,也全靠酒徒本色。第一次和他們應酬,主客共七人均席地而坐,花生米可口小菜和紅辣椒放滿圍座中間地上。主人面前有五瓶米酒,全席卻獨有一個小酒杯,原來是要用這個小酒杯輪着飲,順時針從左到右。半途往往有新來者持酒瓶加入,不過、卻要先乾五杯或六杯,根據原先已輪流的次數而定,以示公平。

當香噴噴的狗肉捧出時,我已醉到被抬在竹床上睡熟了。翌晨醒來,滿屋橫七豎八的躺着人;怵目驚心的是三、四個醉漢手裡還緊緊握着輕型自動步槍。他們何時加入我全然不知道,軍人酒後開槍誤殺的事件時有所聞,我悄悄的自行離去。以後、我往往喝到將醉前先行告退,被罰一口氣喝下三杯,再加送一瓶威士忌或干邑拿坡倫,如不接受條件是萬難離席。

有一次在西貢(現稱胡志明市)和一班共和國中級軍官共酌,我認識的軍官給我一張名片,他原來是阮文紹總統的武官侍衛長阮光占上校。那次喝到午夜戒嚴時刻已到,我醉醺醺地在空寂的街道上超速飛馳,忽然警笛從遠而近響起,一輛軍警車追上來;我醺然中以為他們要和我賽車,立刻踏盡油門,及至槍聲鳴響我才在趕上的吉普車前停下。掏證件時錯把衣袋中侍衛長的名片遞上,不知道是我的酒味加上那口北越口音的話,或者新購未久的萬士達轎車配合我的醉態;那幾位武裝軍警竟然立正敬禮,雙手還我名片,並且在我車後一直護送我到家門。後來再遇到阮上校,我轉告了那夜的奇遇,他聆聽後高興的哈哈大笑。

一九七五年四月底,西貢淪陷後工商業凋敝,我從繁忙的生活中變得無所事事,坐困愁城,以前在平泰區經營的「源棧洋酒士多店」也關門大吉。存下了四十餘箱各類法國酒,竟成了一班善飲者的目標;他們組織了一個大食會,在兩年內光顧盡了西貢、堤岸華埠的各家大小餐廳酒樓。每次都必邀我赴宴,免付餐費但要帶兩瓶美酒。其實、若論酒價,兩瓶洋酒已貴過全桌佳餚。因淪陷後再無入口,我們通常都不止喝兩瓶,洋酒喝完了改成糯米酒或者白干,真是不醉無歸呢!

我們的喝法卻和越南人不同,那是有涉及運氣的成份,不成明文的方法都被約定而公認。大家的酒杯都倒滿色酒,旁邊大玻璃杯放冰塊,純飲或加冰隨意。當乳豬上桌時,被豬頭對着的那位要飲三杯,被豬尾向着者要乾兩杯,豬蹄四方被指着者各飲一杯。蒸魚端到時、有兩位要飲三杯,若魚頭被放於兩人中間,則該二人共分三杯酒。雞鴨也如是,魚頭鳳爪等不能隨便舉筷;誰要魚頭佐酒,則經投標價高者得。甲以兩杯開始、我加一杯、丙可能運氣好,至今滴酒未入口,故以六杯投得;他就要在面前倒下六小盅酒、然後加到大酒杯裡,魚頭才歸他享受。

這些玩意鬧過、大家興高采烈,醺醺然中話越來越多,然後猜拳,輸者若抵賴,酒水將從他的頭澆下,絕對無情可講。曹孟德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真是千古金句。酒精麻醉思想,越共苛政下的千萬種煩憂皆會在醉裡忘卻。

越共將私人工商企業全掠奪,將酒樓改為售賣公價啤酒的餐館,門庭若市。華人消極抵抗,排隊光顧,要將錢財吃喝花光。酒徒們想出了集體鬥酒的新花樣,我在公私合營的九龍腳踏車零件廠任經理,經常率領廠中劉伶的徒子徒孫們和別家工廠職員比高下。預約到酒樓、每邊一桌,公價啤酒限定每人兩瓶,我們暗中走後門用黑市價向樓面侍應購買,那就要喝多少都有。

兩桌相鬥結束,那方醉倒的人多便要付清當晚全部開支。事先約定以整桌對整桌或是一比一相對,在後者的鬥法中,我會用孫子兵法「下駟對上駟」的取巧,最終贏得勝利。不論那一種,到後來雙方醉倒者十居其九。我有一位同事最高記錄能飲下三十八罐啤酒才醉倒,烈酒能喝兩瓶,鬥酒時他是我手上的一員猛將。

曹操因缺糧而禁酒,說喝酒會亡國?孔融不識事務,卻寫了一篇大談喝酒好處之短文:「堯非千鐘,無以建太平;孔非百觚,無以堪上聖。樊噲解危鴻門,非彘肩卮酒,無以備其怒;趣之斯養,東迎其主,非引卮酒,無以激其氣。高祖非醉斬白蛇,無以揚其靈。袁盅非醇醪之力,無以服其命。定國非酣飲一斛,無以決定令。故酈生以高陽酒徒,著功於漢。屈原以鋪糟飲醨,身困於楚。猶是觀之,酒何負於治者哉!」好一句:“酒何負於治者哉!”

世間事是沒有絕對的,適量的酒非但無害,還有助血液運行和健脾之功。如果世界沒有了酒,許多人世趣事也就無從發生了。盛宴曲終,我飄飄然的向新郎祝福,也感謝他賜我美酒,使我重溫了微醺時的樂趣。

二零二二年三月八日墨爾本初秋於無相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