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7/22

心水先生德行文壇 (01/26/22)

---- 韓立軍 ----

德,是漢語一級通用規範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它的左邊是“彳”,乃行走之意,表示遵守正道;右部是“直”,形狀像一隻眼睛,上面有一條直線,表示眼睛要看正。二者相結合就是“行得要正,看得要直”之意。而它的眼睛下面加了一顆“心”,則表示除了“行正、目正”之外,還要“心正”,說明了對“德”的標準和要求之高。生活中,則寓指道德、品德、美德、賢德、功德等,常引喻指賢明、豁達、睿智之士,而在我的眼中,世華文壇著名華文作家黃心水先生就是這樣的人。

心水先生是一名華僑,旅居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多年來一直行走於世界之林,徜徉於各國之間,足跡遍及十九個國家一百八十個城市,所到之處,結交賢士,傳播文化,深受人們喜歡和愛戴。先生擅長且鍾情文學,創作文體的領域極其廣泛,包括詩歌、漢俳、短歌、武俠詩、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微型小說、武俠微型小說、散文、小品、雜文與評論等體裁,皆能信手沾來,已經出版了十二部文學著作,可以說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成績斐然,著述頗豐,在國際華文文壇有較高的知名度和極好的口碑,常常被人津津樂道,讚譽有加。

心水先生勤於筆耕,碩果累累自不必說,尤其還在繁忙的創作之餘,擔任著“世界華文作家交流協會”會長,領導重任,並且蟬聯了兩屆長達六年。該協會是名副其實的世界華文文學團體,會員分佈在全球幾十個國家,涵蓋了作家、詩人、學者等135位各個學術類別和人群,是海外知名度頗高的一個文學團體,比歐洲和東南亞的華文作協更規範和完善,也更有實力和影響。除此之外,先生還肩負著「中國風雅漢俳學社」名譽社長、「國際潮人文學藝術協會」名譽會長、「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理事等國際性的專業團體職務,用身兼數職熱心服務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先生資歷深厚,影響曠遠,是學術大咖,屬於上層建築人士。但生活中的心水先生卻又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像是鄰家老大爺,或者是知心老大哥,無論什麼事都可以跟他交流和溝通,探討與商榷。先生尤其對我厚愛有加,對我多有幫助和指導,讓我受益匪淺,少走了不少彎路,實是我的良師益友。而先生也親口說“我們是忘年交”,讓我受寵若驚,不勝恐慌。先生高山仰止,虛懷若谷,對年輕人提攜和賞識,是一種至高的境界和至善的胸懷,更是我學習的榜樣和典範。

我在工作和創作中每遇到瓶頸和疑難,便喜歡向先生請教,而先生也常常不吝指導,幫我撥雲見日,解疑答惑,使我能不斷輕裝前進,精求銳取,事半功倍地獲得了很多生活的真諦。先生常說,散文創作的首要條件,就是感情要真實,不能摻假,不能虛構;而小說則可以放飛想像力,任思維奔馳,當然也可以虛實並存。鑒於先生的深厚造詣,我每有作品完成後,便在第一時間寄給心水老師,請其給予指導,而先生也每每高屋建瓴地給出很中肯的意見,幫我完善和潤色,甚至幫我把稿件推薦給海外媒體,讓我的文章不斷見諸報端,也讓我樹立了潛心文學創作的信心和勇氣。

我還發現,與心水老師的交往,除了能不斷提高素養和水準,尤其還改變了我的觀念和格局。因為經常把稿件寄給先生,所以先生對我的創作思路也很熟悉。有一次、先生說:“建議你構思長篇小說的體裁,你的散文創作已經極好,是時候撰寫長篇小說了。”先生專門給我講到了創作的細節和技巧,先生說:“先構思題材,再設計大綱,分章分節,人物不要太多,注意“對話”和人物交談細節,儘量寫國內或家鄉熟悉的背景,十幾萬字就足夠了。當然,不能涉及政治、宗教、色情等,故事內容可以是三角或是四角愛情、兩代摩擦等等。當然、文學創作不要有壓力,也不要有功利之心,隨緣隨意隨心就好,重要的是“有感而發”。

淳淳善誘,耳提面命!真是醍醐灌頂,令我茅塞頓開,更令我感動非輕。俗話說,計之深遠,謀之長久,此乃為摯愛。心水先生能為我思長慮遠,謀劃人生格局,此乃大愛也!怎不令我涕零俱下呢!似此的悉心幫助與教誨,已經上升為一種恩澤,一種仁愛,一種赤善。

是的!心水先生一向宣導文人相重、相親、相愛,天下文人是一家,要相互坦誠無私而不要有任何功利之心。所以,先生把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文友都看作親人來對待。當然,人心換人心,先生對我們親愛有加,我們對先生則尊敬畢致。去年,澳大利亞火災非常嚴重,幾乎席捲了大半個澳洲,我非常擔心黃老師的安全,當得知心水老師沒有受到影響,揪著的心才放下來。還有近期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後,國外的抗疫工作不是很到位,令我對年邁的心水先生常常捏著一把汗,生怕先生有個什麼閃失,因此便邀請先生來國內住一段時間,卻被先生婉言謝絕了。

先生高風亮節,虛懷若谷,把天下人和天下事看得非常透徹,把名與利更是看的輕如鴻毛。國內某省文學院聘請先生為名譽院長,先生卻認為自己對該文學院毫無貢獻,即回函拒絕了。還有臺灣的一位國策顧問,往昔每次見面都稱心水先生為“教授”,並振振有詞說:“凡是知名作家,又獲無數文學獎的人,便等同教授。”並說先生這個“教授”是實至名歸。但先生卻堅持認為自己學歷不豐,不堪教授之稱,並每每在公開場合鄭重更正,堅持再三,才終於讓其改口為“黃會長”

心水先生重情義,講緣分,向來都是以誠待友,並悉心照顧朋友的名譽,以友人的榮耀為榮。我近期獲得了兩項文學獎,先生悉知後,便詢問我所獲獎項的名稱、時間、類別,以及頒獎的機構等,然後很快便將消息掛在了網頁上,分享給了更多海內外的朋友。這是先生對我的極大肯定和鼓勵,也是替我高興和喜悅,更是內心的一種真實情感流露。而當先生得知我因工作關係,需要經常到抗疫一線時,便千叮嚀萬囑咐,讓我千萬保重,多加小心,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因為睡眠充足是最為重要的。先生殷殷關懷之情溢於言表,讓我內心充滿了無比感動與溫暖。而我也真的把先生當成我的精神支柱,每次從“戰場”回來,便首先向先生傾訴一下,緊張的心便頓時覺得輕鬆很多。而對於我寫的關於抗疫的文章,先生都會問“如果發表對你有影響嗎?”生怕我的成長和進步,受到不必要的映射或牽連。這是怎樣的一種情懷呢?實在是愛屋及烏,無法用言語表達了啊!

先生待人以誠,助人為樂,與人為善,乃大道、大器、大儒者也,乃當代的聖賢之士也!我常想,以先生之品質與風韻,唯有一個“德”字可形容也。


二零二二年元月二十日撰於邯鄲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