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2/23/19

最深的尊敬永遠在心裏 (02/23/19)

邯鄲 :韓立軍


每逢佳節倍思親!唐朝大詩人王維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中的這句千古名言,言簡意賅地表述了人們在佳節裏的思親情結與情感,而成為經典佳句。然而,我個人認為,王維詩人說的“親”,應該不僅僅狹隘地局限於親人、親戚、親屬之間,而應該引申和擴展為良朋、知己、摯友等一切親近與親密的人,才更能與時俱進地表達充沛的感情和需要。之於我,每逢佳節來臨,心中滿滿思念和惦記的都是澳大利亞的心水先生,雖然不是親人但卻勝似親人,因為有一種至真至誠的尊敬在我心中深深地發酵著。尤其豬年這個春節,這種牽掛更是達到了極致。



應該說,已經漸行漸遠的豬年春節,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新春佳節,因為這個新年雖然歡愉和喜慶,然而卻並不“熱鬧”。由於空氣污染嚴重,政府不得不頒發了史上最嚴的“禁炮令”。於是,人們在“敢放一掛鞭,拘留十五天”的警示中,靜悄悄地度過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安靜的春節,如若不是家家門口懸掛的紅對聯映襯著節日的氣氛,估計誰也想不到這竟然是在過年。

靜謐和肅穆之中,我倏突之間就想到了心水先生,不僅僅是因為過節,而是因為先生兩年前的行為和語言,竟然契合了今天的情境,令我大發感慨的同時也愈加對先生尊崇和敬佩。

2016年5月,先生作為世界華文作家交流協會秘書長,率領9個國家的16位作家到邯鄲采風。當來到著名的黃粱夢景區時,但見善男信女,絡繹不絕,香煙嫋嫋,頗為壯觀,人們朝聖般來到這裏拜仙求佛,祈盼人生的平安順遂。我知道,心水先生也是推崇佛道文化的,他不遠萬裏來到神仙聖境,應該也要燒燒香、拜拜神吧!然而,我錯了,心水先生只是默默地站著、看著、聽著,沒有一點要燒香叩頭的意思。我感到十分納悶,便和他搭訕起來,先生這才娓娓告訴我說,信仰是內心的崇拜和心靈的圖騰,一定要用心敬頌,做到心的皈依,而不僅僅是一種奠拜形式,像這種煙霧繚繞的情況,既浪費財物又污染空氣啊!



先生像是諄諄告誡,又像是娓娓勸說,寥寥數語,便展示出了不凡的修為和境界。不是嗎?真正的信仰,首先要有一個濟世為民的公德心,要有胸懷蒼生的普世心,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仁愛心。否則,信而不敬,便流於一種形式;拜而不尊,便流為一種惡俗。靜觀普天之下的善男信女,燒香拜佛叩頭請願的目的,不過是為了一己之私和不切實際的妄求。至於自己的期望是否脫離實際,是否會影響到別人和污染環境?幾乎沒有人考慮這些客觀因素,而致使信仰蛻變成了迷信和愚昧的溫床。細細想來,很多人其實都是在假借神靈的名義祈求與奢望個人的私欲,似乎信仰是一個可以無底線攫受和不勞而獲的平臺。於是,形形色色的人蜂擁而至,不管公秩良俗,紛紛前來乞討沒有成本和代價的紅利。在神袛面前,仿佛不用講任何原則,任何條件,任何前提。

就像心水先生說的“燒香”會污染空氣品質這個科學道理,也許有人不懂得,也許有人想不到,但更多人可能想都不想,只是理所當然地認為廟堂就是一個隻講索取不講付出的道場,就是一個不受世俗約束和桎梏的聖地。然而,捫心自問,神仙若在天有靈,會因為你的叩拜公而忘私嗎?會因為你的叩拜而放棄原則嗎?會因為你的叩拜而違背人倫綱常嗎?顯然不會。因為神即是人,人即是神,神是人心中的一種意念、一種精神、一種圖騰。所謂,信則入於聖,迷則墜於凡,拜神首先要過了“人”這一關,不能脫離“人”的前提與界限。


由此,我聯想到,放炮和燒香在性質上是同一範疇,都屬於禁燃、禁燒的行列,行為相近,意思相同,都會造成環境污染,並影響到空氣品質。所幸的是,心水先生在那次采風時就指出了這種行為的弊端和思想的謬誤,並身體力行地踐諾著,似乎有著一定的先見之明和進步理念。可喜的是,政府也意識到了這種行為方式的不妥和危害,並頒佈了“敢放一掛鞭,拘留十五天”的最嚴禁炮令,而終於以法律的形式把這種流憋遏制在了萌芽狀態,確保了藍天白雲和空氣品質,確保了賴以國計民生的健康生態。

雖然豬年春節靜悄悄地過去了,然而卻帶給了人們更多的希望和憧憬,教會了人們善待和敬畏大自然的心態和意識。鑒於這個原因,我在佳節裏更加思念心水先生了。當然,這種尊敬不是因為他年齡大,不是因為他職務高,也不是因為他身份顯赫,而是因為他的客觀、理性和睿智;因為他的先見、高見和洞見;因為他看得遠、看的高、看得透、看得開的思想境界和作風。

通聯:邯鄲市中心醫院 韓立軍
電話:13231031179
郵編:056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