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19/22

降糖奇跡 (04/15/22)

諸位友好:

推薦附件這篇散文,作者是著名中醫。希望可供糖友們參考。

余良文友也是本會永久會員,著有中、英文版的長篇小說:「紅色漩渦」。

祝節日愉快!

世界華文作家交流協會

心水      名譽會長  上


                                  -------- 余良 --------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是古人對壽命的論述。但如今,許許多多人與我一樣,卻是“人生七十正青壯”。

幾十年來,我因有健壯的身體引以為豪:體力充沛,精神飽滿,一生少有傷風感冒,偶有運動過度或小車禍造成外傷,也可不葯而癒。年度體檢,也完全合格:血壓總是在115/75或略高;高、低密度膽固醇達標或相差僅幾度,血糖80上下,脈搏60/ 分鐘(常年運動心臟功能佳,血液流暢無阻,故脈搏不急)。體檢報告,常有“腎功能極佳”,“完全沒有任何肝臟毛病”的附言。 其他如消化系統、代謝系統、呼吸系統,關節骨骼、牙齒、皮膚、視力、體重等等全無問題。也無任何食物或季節性過敏。

然而,自從三年前新冠肺炎以來,一種無法根治的疾病悄然而至:三年前一段時間,我突然每天口乾口渴,飲水也難以解渴,很快饑餓,餐食時間未到已是饑腸轆轆,有些心慌腿軟,飯量大增體力卻不如前。

這些癥狀屬於糖尿病。果然空腹測試屢屢過百,後期高達127度。屬於糖尿病警戒線與前期之間。

我從事中醫,對糖尿病大多能解釋其病因、病理、癥狀、預後,但當自己親身體驗,真的很深刻、好可怕。

血液供養全身大至臟腑、小到細胞,具有運輸營養、排除廢物、調節體溫、抵抗外侵等等諸多功能。含糖過高的血液所到之處,侵蝕全身各組織,影響全身機能,使人日漸乏力。為了維持機體正常運作,不得不調動體液補充,於是水分缺少而口渴引飲。若原來已有慢性疾病或伴發其他疾病,隨著年齡增加,餘下的日子就可能加重病情,與病床為伴甚至坐等死期了。

一年後,我再作正規檢查,血糖降到91,糖化血紅蛋白(最後三個月的平均值)從6.1降到5.8,今年(2022 年)三月,再降到5.6,在正常值以內。其他各項指標也都完全合格。現在,空腹血糖固定在90左右,也完全沒有口乾口渴、快饑餓等癥狀、體力也逐漸恢復,可以從事游泳、乒乓球,健走、自行車和跳繩運動,說明血糖已經回到正常水準。這對許多人來說真是奇跡- 大多情況,不服葯的話,血糖只升不降,最多只能控制在原有水準,要真正恢復正常實在太難,也沒這麼快。

我是怎麼做到不服葯而把血糖降到正常水準呢?

一,     每周健走兩次,每次一小時,在陽光下健走更好(陽光會幫身體吸收鈣,也容易出)。步行時四肢處於運動狀態,血液緩慢但持續有規律迴圈;其他時間也經常運動。微出汗會散發熱能,如此便能排除多餘、有害物質,促進新陳代謝。糖分在持續運行和代謝中逐漸消耗;

二、     不進食或少進食甜品。絕大多數食物都含有糖分,所以三餐不要吃太多,但可以增加一餐。保持不饑不飽狀態:太飽會增加血糖,太餓會使身體渴求糖分,此時進食會使糖分驟然提升,血糖處於波動狀態;

三、     多喝溫水。每天喝一公升半的溫水。持之以恆的多喝水也會日積月累沖淡血液中的糖分;

四,     身體根基好。我如果有其他慢性病或體質差、肥胖等等,要恢復正常幾乎不可能;

五,     日常生活保持樂觀心態,作息有規律。

原來十分健壯的身體,我又是怎麼險些患上糖尿病呢?

一,人到七十,身體機能相對稍退。


二,新冠肺炎第一年,幾乎沒有運動。

三,每天操勞,工作量依舊。體能在無形中消耗、糖分在無形中積累。

初期糖尿病或處於臨界點該怎麼做呢?

一. 參考以上五個建議;

二,“上醫治未病”。把即將患上的疾病及時治好,可用中藥調控。根據體質、癥狀用六味地黃加味方。 (我還沒服用中藥降糖)

三. 好動、有雄心、具年輕人心態、過有意義的生活。 

二零二二年四月一日於美國費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