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01/19

錢多多 (12/01/19)

<微型小說> 心水

夫:「怎麼還不睡啊?又是那個閨女給妳受氣了?」

妻:「都怪你,給老么取一個這樣的名字,她才變成這款德性。」

夫:「又怪我?當年妳不也笑著說好嗎?」

妻:「你知道我沒文化,女兒們的名字你決定了我怎敢說不?」

夫:「妳那時不也像我一般失望,以為生個繼承香火的兒子,那知又來個女娃,不是多餘是什麼?」

妻:「縱是多餘,慨然生下了,咱也不該給她這個名字。」

夫:「四個女娃,難道不算多嗎?何況這名字另有深意,錢多多沒什麼不好啊。」

妻:「四千金也沒什麼不好呵!只怪我肚皮不爭氣,終究沒給你添個丁。」

夫:「矣!也不全關妳肚皮事;反正是命定我絕後,只可惜了我龐大的企業終要留給外姓人了。」

妻:「現在傷感又能有啥用?不是說好要多多將來找個入贅的丈夫嗎?」

夫:「妳還指望她啊?何況這世道那還有人肯進女家倒插呢?」

妻:「老糊塗了呵你,上次放出風聲;不是一下子收到了七、八張相片了。看在咱錢家的千萬財富,還愁找不到入贅的女婿。」

夫:「肯應徵的男人還會有出息嗎?多多會看上眼嗎?對了、妳剛才叨念著她變成什麼德成啦?」

妻:「她整日不務正業,到處旅遊,抽煙喝酒不說;最氣人的是經常和不同的男人出入舞廳鬼混,你不聞不問,她總有一天做出什麼敗壞門風的事兒來。」

夫:「怎麼說我不管她呢?妳又不是不知道,每次講她,就給我臉色看;再來玩失蹤了,不都是妳這個慈母給慣壞的?」

妻:「又將責任推給我了,“養不教父之過”這句話不是書上說的嗎?慈母怎麼啦?十月懷胎,那兒是你做父親能感受到的辛苦?天下做母親的莫不對子女有種無悔無怨的愛,這是你們男人無法理解的了。」

夫:「我講不過妳,對著多多、也無法可想了;每次對我陽逢陰違,一句也聽不入耳,說和我有代溝?要不、妳找三個大的給她做做思想工作。」

妻:「甭提了,那三個女兒各有鬼混的事兒,只不過都嫁了出去,咱眼不見為淨;她們又那有資格去說多多呢?」

夫:「家門不幸啊!難道是咱錢家犯了風水?都是妳生的好女兒啊。」

妻:「全是你的種呢!能怪我嗎?要怪就怪在“父不教” 這節骨眼上。」

夫:「吥!妳沒聽過慈母多敗兒?都是妳寵壞的,還敢怪我?」

妻:「又來了,不論是你或我的責任,能改變她姐妹們的作風嗎?」

夫:「要不趕緊把她嫁出去,也許能安份點。」

妻:「不想找個入贅女婿繼承家業了?其實啊、縱然你改變主意,也已太遲了。矣!講了你要撐住啊,別氣壞了身體、、、、、、」

夫:「甭吞吞吐吐的,快講、多多究竟又幹了啥壞事?」

妻:「她昨天對我說,今生都不嫁人,反正她在父母眼裏是多餘的女兒,有她沒她都一樣。還說、、、、、、」

夫:「講啊,說啥了?」

妻:「說報復呢!氣人不氣人,討債鬼還不夠,非氣死咱倆不可。」

夫:「報復誰啊?」

妻:「當然是報復我們喲!說她玩夠了,男人都不是好東西,她要與公司的女秘書 “結合”?犯傻犯呆了,女和女的搞什麼“結合”?天啊!這世道都真變了。」

夫:「別哭了、真是孽緣啊!我又沒造孽,管她叫多多並非嫌她是多餘的啊,真冤枉我了,咱姓錢,叫閨女“錢多多”聽起來不就很過癮嗎?妳說呢!明天先把女秘書辭退了可好?」

妻:「沒用啦!你還嫌錢不夠多,老以為你是嫌閨女多,才給這麼個怪名字?你改壞了她的名,算是無意造了孽吧!、、、、、、、」

夫:「矣!天啊、、、、、、、、、、、、、、。」

(十二月十三日修正於墨爾本無相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