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7/04/19

在往事鉤沉中喚回逝去的時光 (07/04/19)

——心水先生《雨到黃昏花易落》讀後隨感

張 曉 陽

1
雲淡風輕,五月的天空
騰飛著我的夢幻
心事化做一杯殘酒
於暮色中
期待著一位遠方友人的光臨

一本《雨到黃昏花易落》
從南半球漂洋過海
到了我的窗前
書到即人到,見字如面
一篇篇美妙文字
讓我聽到了
一個海外赤子的心聲

2
走進墨爾本,走進無相齋
在這群星閃爍的夜晚
我走進一個人隱秘的內心
從作家的一頁頁文字

尋找著人類精神上的原鄉
在作家的一本新著中
冥想、追憶、迷失與傾聽

此刻的大洋洲月色迷離
海風清涼而溫馨
無相齋前,點燃心香
一葉扁舟飄遠
您歷久的故事已被傳奇

3
閒話養鳥,閒話長生
閒話環保,閒話親情
閒話電子郵件
閒話營養早餐
感風雲變幻,歎歲月滄桑
在往事鉤沉中喚回逝去的時光
新鄉悠悠四十載
生命在感覺的外化中延伸

4
生老病死,成住壞空
天地變臉,文星隕落
身心且安處
掃墓萬里行

一顆真誠而又脫俗的心靈
一幅時代風雲變幻的風景
金婚賀詩盈佳話
平淡人生中有文化傳統的血脈

5
筆隨心走,隨物賦形
歲月靜好,過往如歌

痛感中有時代印記
生命的穿透力超越時空

6
為己讀書,為人寫序
雲遊四海,奔波一生

與一片月光相依為命
安靜的時間裏體驗生命之律動

7
真誠、真情、真言
清靜、清澈、清空
用內心寫作
過詩意生活
演繹大愛的哲學

追問生命的本真

詩性的眼光,生命的泉湧
心靈的品悟,美學的傳承

8
夜晚的燈火亮了
點燃的是
心中的希望
黃昏庭前
淅瀝細雨如泣如訴
漂泊、懷想
歌吟、感歎
佳作六十八篇
盡顯一個老人內心深處的摯愛

一切皆來源於對生命深沉的敬畏

9
靈秀的細雨淒冷孤寂
落花繽紛映眼
與群鳥相處中重溫往事
於淪陷的書卷中
尋覓傳說裏的清泉
顛覆了幸運數字

再看滿城詩雨淋漓
末了的塵緣彷彿那幻滅的蜃樓

歷史沒有斷章
而人類卻弄丟了手臂

10
在一汪秋水的浸泡中
我昨夜的記憶已經蒼白

去西澳柏斯觀光
遙望浪濤起伏
街燈
在潮濕的路上搖顫
灰飛魂離亦瀟灑
仁者錚錚有風骨
一篇篇文字,變成了
一幅幅禪意悠長的畫圖

11
城樓的滴簷還在敲打著雨巷
溝壑裏的花草
在這子夜搖晃著矯情
影子被路燈拉長又縮短
街心花園的椅子空無一人


東去的大江從來沒有靜止
只想乘一片月光回家
多少疼痛苦難
都在移動的車輪上麻木
徘徊在風景之外
我的眼睛今夜有了咪咪的醉意

12
或許,人們已經無力
把握歷史
或許,高科技的發展
    會讓一切歸零
在大河的浪濤起伏中
今天的你我只能隨波逐流

人間世俗總是焦慮
文化卻是一種定力

以在場的方式對待世界
一生還沒有學會逃避
儘管滿蒼白髪已枯
儘管腰已經老成了弓
您那閃爍在南半球的一雙眼睛
讓我看到了未來的一角……

          
2019年5月22——31日,於南京雨花台下秋樂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